English version 首页
首页 > 档案馆图集 >

交通大学校史档案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3年11月19至21日,交通大学校史档案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主题为“交通大学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到会致辞。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西南交大、北京交大校史档案部门在会上联合推出“交通大学校史档案协同研究机制”,旨在合力推动交通大学历史研究,提升四校校史研究和档案管理质量,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文海涛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交通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四所交大共同 “以交通为名”走过了127年光辉历程,共有的校史文博资源和红色基因为各校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四所交大发挥同根同源的优势,协同创新工作,为推进交通大学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共同研究、史料互通、成果互享的新机制,不断提升四校校史研究、档案管理工作质量。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以新的姿态深耕校史研究和文化传播,以新的成果迎接交通大学建校130周年,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文化支撑,为交通强国、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金富军在致辞中表示,四所交通大学联合推出协同研究机制是推动交通大学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他从学术研究角度提出校史研究要做到以学术为基础、以学校为主体、兼顾自我与他者评价、做到历史性与政治性统一等建议,希望四所交大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进交通大学校史文化研究,形成可供借鉴的经验,在高校校史研究领域起到示范作用。

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西安交大档案馆、博物馆馆长吕青,西南交大档案馆(校史馆)校史办公室鲍洪刚、北京交大档案馆馆长王瑽分别作《构建历史记忆 传承大学文脉》《重史强档 资政育人》《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推进档案工作创新 深化校史志鉴研究》的主题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孟锦宣读了《交通大学校史档案协同研究机制》。在机制框架下,四校将轮值主办一年一度的工作研讨会,拓宽校史研究资源共享渠道,搭建协同研究平台,推出高水平校史研究和档案编研成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史宣传教育,广泛发动校友开展校史资源保护、研究和传播,进一步赓续交通大学历史文脉,传扬交通大学校史文化。

在特色工作和专项工作研讨会上,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以及与会人员结合校地共建校史场馆、校史辑刊办刊、口述实践、校史课程改革、院史研究、档案编研与管理等内容开展交流,介绍经验,分享体会,畅谈发展。

大会由王瑽主持。

大会商定,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第二次交通大学校史档案工作研讨会。

会议期间,四所交大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联展开展。

校史文化沙龙以“交通大学历史渊源与文化传承”为主题,邀请四校校史研究相关负责人胡端、杨澜涛、崔啸晨和高杰老师讲述四所交大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分合变迁、创立交通大学的深远意义,深入解读四所交大的优良办学传统和校训、校歌、校牌等文化符号。同学们就如何更好地守护和传承交通大学历史文化等问题与老师们互动交流。校史文化沙龙是我校档案馆策划的校史文化传播活动,后续将分期邀请老同志、老专家、校友讲述交大历史,更好地弘扬交大文化传统与百年红色基因。


  COPYRIGHT © EASOARING SOFTWARE TECHNOLOGY.CO.,LTD     BJTUICP备16101101号     档案馆邮箱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